新东方网>小语种>法语(不更新)>法语考试>经验交流>正文

法语DELF B2 这么难,该如何备考?

2020-05-26 17:54

来源:新东方小语种

作者:

  随着近几年来中法两国经济文化往来的频繁,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在选择出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国家时将目光由传统的留学热点国家: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转向了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及丰富教育资源的法国,而且留学呈逐渐低龄化的趋势。2015年至今,中国超越摩洛哥,成为法国的第一大留学生群体。这一变化,体现了在中国法国高等教育的强大吸引力,以及法国希望与中国展开更多教育合作的意愿。

  中国学生在参加了TCF/TEF考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积极了解并参见DELF/DALF考试。与此同时,没有留学需求,而将法语学习作为单纯的兴趣爱好的法语学习者们为了证明自己的法语能力往往也更倾向于参加DELF/DALF考试,毕竟该考试属于法国官方认证的国家级文凭,全球认可,具有权威性,而且终生有效。

  随着delf B2 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参加这门考试。Delf考题本身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我带着很多学生复习参与了delf B2的考试, 那么我就以老师的身份来帮助大家了解一下这门考试,以及需要的复习方法。

  首先我们先对比一下考试题目发生的变化。

  2020年前考试形式:

  2020年开始新的考试形式:

  Delf b2 主要由4部分组成,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相比TCF/TEF 的选择题,Delf b2更加能全面考察学生的整体能力。满分100分的考试,只要达到50分就可以通过。如果申请学校,有些学校对于单项分数有一定要求,则需要大家在平时加强训练,如何高分过delf B2.我给大家在最后分享了一些学习方式。请大家注意,Delf/Dalf 考试不同于往年的考试,如果想要刷分同一个级别,则需要先取消掉之前这个级别的成绩,所以建议大家考到一个级别就尝试更高的一个级别。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两种考试形式以及变化,整体来说,考试的变革是呈现简单化趋势的。

  了解了考试内容后,就需要大家针对每个部分来准备考试。

  1. 基础准备

  基础准备包括了词汇准备在内的前期法语学习。很多同学寄希望于考试前临时抱佛脚,对于delf b2 考试来说是不可取的,所以建议大家在平时的学习中要注意积累。以新东方b1平时班所用的教材《你好法语3》为例,在我们学习完一篇阅读或者听力之后,大家应该把文章整理成为自己可以使用的资料。通常在我的课上,听听力的过程就是在按照delf b2考察的方式在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信息捕捉和总结能力,学习完一篇文章后,通常我会带领学生一起对文章进行总结,筛选实用的表达和观点,带领大家学习整理语料的方法。

  通常大家听到的听力素材都是无法直接使用的,比如这篇b1 第二课的听力,人物观点表述比较松散,但是有很多实用的口语表达,比如我们可以简单做一个整合Je trouve que c’est un peu triste de vivre tout seul, donc j’aimerais bien partager un petit peu de ma vie quotidienne avec quelqu’un d’autres. C’est normal qu’il y ait des conflits vis-à-vis du propriétaire ou entre les colocataires. Je crois qu’il faut tout simplement bien s’entendre, puis parler dès qu’il y a le moindre problèmes, surtout pas laisser les soucis rester trop longtemps. 这样就得到了一个简单的属于你自己关于合租主题的实用口语表达。

  所以说,好的考试准备都是在前期完成的,好的学习方法和课后坚持不懈的复习是说好流利法语的方法。

  2. 考试听力准备

  首先要说的是,听力没有捷径,你的付出几乎都会反映在卷面上;为什么说几乎,因为没有重点的听力,或者乱无头绪的联系方式,再或者对听力文本的一知半解,其实都无法给学生带来很大的提高。

  简单来说,给自己2个月的时间准备听力,前期是学习过程,我们的学习内容就是考试的真题或者模拟题,精听每一篇听力,并且掌握其中的重点词汇,可以做上述的语料整理,化作自己的口语材料。在新东方Delf b2 的考试班上,就会帮助大家转化我们的听力材料,使它成为你自己的口语助力。

  大家平时注意泛听与精听的结合,泛听材料很多,每日法语听力上的新闻,甚至是up主的短片都可以,主要是保持输入。

  除此之外,分主题的输入也是很关键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考试班给大家总结了非常好的delf b2 分主题词汇书,根据历年考试听力阅读中提取关键词汇,并且囊括最近的热议主题。

  3. 阅读考试

  首先,词汇很重要!还有根据语境的猜词能力。

  其次,阅读量也很重要!建议大家平时多做阅读积累,可以读法语报纸,Le Monde, Le Figaro, Le Point

  最后,考试技巧不能忽略!拿到一篇阅读首先要读标题、出处和题目,了解这是什么类型的文章(informatique ou argumentatif ), 然后根据题目对照着文章寻找答案,一般来说答案的顺序都是按文章的顺序来的,接着就是注意信息分析,这也是大家在考试班上着重培养的能力。

  最后,要善于总结!不要放过你学习过的任何一篇语料,他们都可以转化成你的写作素材,我们在平时的课上也会教大家如何逐句转换。

  4. 写作

  写作是有模式的,比如书信体,写信时一定要注意格式以及结尾的礼貌用语,给市长写信是应该用的句型,最好背一些固定的表达,考试时针对不同的场景可以直接用。

  其次,DELF B2的写作是非常注重逻辑的,一篇好的文章首先是强调文章的连贯与逻辑(logique),所以逻辑连贯词(connecteurs)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在考试班上给出很多有用的表达,大家自己复习的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积累。

  最后就是语料积累,相信如果大家平时能好好积累素材,考试前好好准备不同主题的材料,写作并不是一个不可跨越的难题。

  再叮嘱一句,大家考试前一定要写几篇文章,我的考试班都会要求学生至少写3篇交给我批改,没有真实的写作是无法进步的!

  Ps:写完作文后一定要检查是否有错误:阴阳性,单复数,时态,动词变位,逻辑连贯词等。

  5. 口语准备

  口语考试,请大家记得,心态很重要,这是不仅仅是一场考试,而是一场对话,所以不要因为紧张而忽视了听的内容。

  如何考试不紧张,那当然是平时多说法语啦,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建议学生参加纯法语的口语班,增加和中教外教的法语交流。

  除此之外,备考也是很重要的一环,除了准备素材,还需要了解考试方法。口语一般注重三点:根据资料提出相关论点;有逻辑地、深入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语言表达的准确性。

  最后给大家一些参考资料,简而言之,书不在多,在于精。

  考试书目建议:

  « abc delf »

  « 法语delf b2 达标训练 »

  最后,祝大家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鸭。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猜你喜欢

  • 留学资讯
  • 法语考试
  • 法语学习

            新东方法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DALF考试时间:6月25日和26日

            法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报名
            考试费用 查分流程 考试流程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