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小语种>法语(不更新)>法语活动>正文

你知道吗,这些中文词都是来自法语!

2020-03-27 14:54

来源:新东方小语种

作者:

  在中文里,有很多词是直接根据法语单词的原发音来音译的,比如最最最初级的——

  chanson  香颂

  每次一说到香颂这个词,大家脑中就会浮现浪漫、左岸、温柔、爵士这些关键词。

  但其实chanson这个单词就是“歌曲”的意思,从广义上说,指法语世俗歌曲,通常有独唱合唱等形式,内容五花八门、包罗万象。如今在酒吧咖啡馆所传唱的那些复古怀旧的情歌和经典小资爵士乐曲已经成为香颂的代言,其实那只是香颂的冰山一角,追溯其历史,可谓源远流长。

  cologne  古龙水

  其实古龙水在法语里的全称是 eau de Cologne,而Cologne是一个地名,就是德国的科隆。

  至于为什么叫这个名字?那是因为世界上最早的古龙水4711正是从这个城市发源!在调香界人士看来,“古龙”代表一种香型,它是以柑桔类的清甜新鲜香气配以橙花、迷迭香、薰衣草香而成,具有明显的新鲜油爽令人有舒适愉快的清新气息。古龙水香精含量最低,持久的时间短,现代古龙水已经不只是一个“古龙”香型而已,而是把香精含量3%-5%的低浓度香水都称为“古龙水”。

  salon  沙龙

  这个词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了,不过真正在学习法语的同学会发现,salon这个词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相当高。

  沙龙原指法国上层人物住宅中的豪华会客厅,从17世纪起,巴黎的名人(多半是名媛贵妇)常把客厅变成著名的社交场所。进出者,多为戏剧家、小说家、诗人、音乐家、画家、评论家、哲学家和政治家等。他们志趣相投,聚会一堂,一边呷着饮料,欣赏典雅的音乐,抱膝长谈,无拘无束。后来人们便把这种形式的聚会叫做“沙龙”,并风靡欧美各国文化界,十九世纪是它的鼎盛时期。

  最后还有一个冷知识:salon这个词,其实是法国人问意大利人借的!salon原本是意大利语,十七世纪才传入法国哦。

  另外还有一些极具法国特色的吃吃喝喝的美食,中文里也会直接使用音译,比如——

  champagne  香槟

  croissant  可颂

  crêpe  可丽饼

  crème brûlée  烤布蕾

  parfait 芭菲

  ……等等等等!

  说到吃的,直接从法语音译的简直太多啦。毕竟法国也是世界闻名的美(chī)食(huò)大国。

  如果说上面的那些音译大家已经早就知道了,那么下面的这几个中高级版的,可能是新的知识哦。

  encore  安可

  小时候看《情深深雨蒙蒙》,依萍唱完就要走,台下的客人大叫“安可”的情节可谓记忆犹新。没有这一幕哪来之后的英雄救美!

  不过很多同学可能不知道,这个安可也是法语哦,就是 encore,再来一个!

  montage  蒙太奇

  montage这个词在法语里指的就是“剪辑”,是动词monter的名词形式。所以我们也可以顺便记住,法语里,“剪辑电影”这个动作,叫做monter。

  béret  贝雷帽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给大家的,来自法语音译的中文词汇。

  其实平时留心观察的话,会发现我们身边就有非常多的法语元素!而将生活与法语融合在一起,会找到更多学习的快乐~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猜你喜欢

  • 留学资讯
  • 法语考试
  • 法语学习

            新东方法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DALF考试时间:6月25日和26日

            法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报名
            考试费用 查分流程 考试流程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